当前位置: 首页>>校务通报>>正文

学校召开2018年第十五次校长办公会议


时间:2018年12月18日    作者:校党政办公室    浏览:


 

2018年12月6日,学校在明德楼506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第十五次校长办公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课堂教学效果的举措等事宜,审议审定了学校公车改革实施方案、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修订)和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修订)。

会议传达学习教育部《高校科技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行动计划》精神。会议指出,高校要立足自身科技创新优势资源和特色领域,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和科技创新合作,打造发展理念相通、要素流动畅通、科技设施联通、创新链条融通、人员交流顺通的高校创新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学术共生、文化共鸣,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会议要求:科技处、国际处牵头,土木学院、交运学院、信息学院等参与,加强与鲁汶大学合作,加快申报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等国际科技合作研发基地或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科技处、国际学院牵头,土木学院、河海学院、机电学院、建规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设计学院、西科所等参与,实质推进与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共建“中波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处、科技处、产学研处牵头,土木学院、河海学院、交运学院、机电学院、航运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国际学院等参与,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依托学校交通运输、水利工程等优势学科专业领域,联合组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生态航道、功能新材料、智慧船舶、先进制造和装备等一批技术发展协同体。研究生院、发规处、科技处牵头,相关学院参与,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发展领域,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船舶、智慧基础设施与智慧城市等前沿发展方向,凝练一批前沿研究方向,为重大科技项目申报和重大科技成果积累做好储备。

会议传达学习财政部总局科技部教育部《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政策的通知》精神。会议指出,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培育建设要统筹规划、通盘考虑,要与环交大创新创业创造带建设、深度产教融合等贯通起来。会议要求:发规处牵头,积极申报建设大学科技园。发规处牵头,产学研处负责,积极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申报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资产后勤处负责,摸清现有孵化企业占用房产、土地情况;财务处负责,主动对接税务部门,进一步争取税收政策支持。

会议传达学习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精神。会议指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进产教融合,要充分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发规处、产学研处牵头,组织召开产教融合专题工作会,结合创新驱动、“双一流”建设、“一带一路”等发展机遇,研究贯彻落实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将产教融合落地做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精神。会议指出,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政治站位;二是要准确把握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是要抓好关键环节,全力做好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注重以更大的力度扩展基层就业新空间,以更宽的视野打开就业新渠道,以更实的举措开发双创新动能,以更优的质量打造就业服务;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到实处。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招就处牵头,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研判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切实做好做实2019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课堂教学效果的举措》。会议指出,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面提高师生思想认识,对课堂怀有敬畏之心。会议要求:教务处牵头,充分听取多方面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举措;组织教师、管理人员等外出学习先进经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对教师实施分类管理和考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牵头,各学院教研室密切配合,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培训工作,切实提升主讲教师教学技能和课程组织能力。

会议原则同意我校承办第六届国际多功能材料与结构学术研讨会。本次国际研讨会所需的会务经费共50万元,其中:10万元在材料学院学科建设经费列支,40万元通过争取上级支持和列入2019年学校重大学术活动专项等方式解决。会议要求:科技处牵头,国际处、材料学院密切配合,积极争取市科委、市教委专项经费资助;积极对接2018年重庆市“国创会”,争取获得经费支持;以承办会议为契机,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和促进青年教师学术发展。

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重庆交通大学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统计套表》,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交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学校所有驾校用车划归重交驾校,并办理相应的车辆转移手续。公车改革后,学校公务用车的车辆原则上由后勤服务总公司统一管理,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分级审批”的原则,试行用车审批制度。会议要求:资产后勤处、校党政办牵头,人事处、后勤服务总公司、财务处等相关单位密切配合,按照上级公务用车改革文件精神和规定,做好学校公务用车改革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修订)》。学院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主体责任单位,指导教师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第一责任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答辩三个环节采取学院检查与学校抽查形式。取消“文献综述”环节,将之融合进了“开题报告”。“外文翻译”由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要求自主决定是否保留。会议原则通过《重庆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与盲审实施办法(修订)》,修订增加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盲审条款。教务处组织实施盲审,对全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随机抽检。会议要求:教务处牵头,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和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加强管理、确保质量。

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办法(修订)》。取消统一考试选拔模式,全面推行“申请—考核”制选拔模式。适当放宽应届硕士研究生通过“申请—审核”制报考博士研究生的条件,将应届硕士研究生申请免试专业基础考试的条件降为发表一篇及以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将原来的按考生综合成绩分专业排序确定录取资格的录取方式改为按导师招生计划招收学生的录取方式。综合考核包括专家组考核及导师考核两部分。会议要求:研究生院牵头,按照校长办公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办法;尽快请学校法律顾问审查并出具合法性授权书,合法性审查通过后按程序签发,避免出现法律纠纷。

会议由副校长郑旭煦主持,副校长易志坚作末位发言。在家校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教职工代表陈婕列席会议。  

关闭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8年第十六次校长办公会议  

|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8年第十三次校长办公会议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公开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重庆交通大学明德楼
信息公开举报信箱:jwjcc@cqjtu.edu.cn 举报电话:62652747  邮编:400074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