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目录>>基本信息>>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正文

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时间:2019年10月11日    作者:    浏览: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委员会委托,就2018年度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向大会做如下报告:

第一部分 2018年度工作回顾

2018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认真履行参与、维护、建设和教育四项职能,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充分发挥参与职能,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开好“两代会”,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2018年度,成功召开了“二届三次”教代会,会议听取了校长年度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组织召开了“二届四次”专题教代会,审议通过了《重庆交通大学绩效考核及分配实施办法(试行)》。

2.维护代表权益,保障参政议政。本年度共组织召开了4次教代会执委会,先后审议了学校2018年度部门编制预算、教育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量计算办法、高层次人才激励性报酬发放管理办法、青年拔尖人才支持实施办法等重要事项;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六大工程、八大行动”共征集代表提案49件;为进一步扩大民主参与范围,本年度共选派15名一线教师代表先后列席了全部校长办公会;同时,配合校党政办认真做好校务公开,及时将学校的重要决策决议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工。

3.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本年度新成立2个分工会,调整兼职工会干部7人,根据我校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认真指导和督促19个分工会先后召开了二级教代会和教职工大会,充分保障了二级单位教职工的民主权利。

二、提升服务意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开展送温暖工程,为教职工做实事办好事。校工会认真落实“五必访”制度,本年度共慰问教职工168人次,发放慰问金10余万元。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做好了教职工生日及7个国家法定节日慰问工作,慰问金额近350万元;为进一步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和合法权益,本年度共开展了25场次专题活动。

2.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传播愉快工作.健康生活理念。本年度会同校医院,先后邀请重庆市精神/心理卫生中心 、重庆市急救中心的专家来校为教职工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现场诊疗等活动,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把学校对教职工的关爱落到实处。

3.宏扬互助精神,积极开展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根据《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基金管理办法》,本年度完成了45名新进教职工互助基金申请和37名教职工基金申领工作,目前我校教职工互助基金参与率达到了98.7%,年度发放互助金168708元,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教职工的医疗负担,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关心关爱和教职工的互助互爱。

三、以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和教职工精神生活

1.结合教职工特点,努力打造特色品牌活动。五一劳动节邀请全国劳模进校园做专题报告1次、举办教师节主题观影活动1场、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2场,成功举办教职工篮球、羽毛球等专项赛事。各分工会结合部门特点组织了近50场次各种活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广大教职工搭建了学习、沟通、交流的平台,让广大教职工在积极奉献的同时,充分享受到工作带来的自豪与快乐,既融洽了教职工的关系,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感情,又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为创建和谐校园起到的良好的促进作用。

2.积极支持文体协会自主开展活动。目前全校已正式备案教职工文体协会14个,注册会员近700人,本年度协会内部共开展活动599场次、对外交流活动37次;校工会支持协会活动经费近10万元,在加强指导和支持的同时积极引导协会自主开展活动,促进了协会持续健康的发展。目前各协会已经成了我校教职工对内对外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3.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教职工健身中心自建成以来有效的拓展了教职工锻炼的场地,丰富了教职工锻炼的内容和方式,2018年校工会进一步加强场馆的管理、及时维修维护和增补硬件设施,中心全年度接待教职工6670人次,承办了重庆市检测杯和交大设计院杯乒乓球赛等大型赛事,中心的运行既方便了教职工的锻炼又让教职工享受到了实惠。

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工作大局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助力教师技能提升。校工会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舆论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大力弘扬主流意识形态,会同学校相关部门,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专题讲座、榜样选树和培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弘扬学校多年积淀形成的优良师德师风。和教务处共同举办了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选派了4名选手参加重庆市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均不负众望取得优异成绩,校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2.关心青年教职工成长,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主动联系资源相对优质的中小学,解决了41名教职工子女入学和3名引进人才子女转学问题;召开两次双福校区二期人才房工作组会议,平稳有序的推动了二期人才房的建设和购买。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力

1.遵章守纪,廉洁自律。认真组织专兼职工会干部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学习《工会法》、《工会章程》、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严守八项规定和工会财经纪律,重新修订了我校《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坚持统筹兼顾倾斜基层的原则本年度共划拨25个分工会活动经费近70万元,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由工会福利委员会提出建议方案,提交全委会审议通过后实施,使经费管理和使用有理有据、合规合法。

2.对标学习,提升素质。本年度共召开7次工会全委会,组织专兼职工会干部理论学习培训2次,新会员培训1次,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学习培训1次、文体活动应急技能培训1次,为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各位代表,以上工作的开展和各项政策的落实离不开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工会干部尽职尽责的工作,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在此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部分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推动有特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校工会将进一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一是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创造活力,在全面完成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有新贡献。二是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在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上有新作为。三是以完善教代会制度为重点,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上有新举措。四是以教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在构建和谐校园上有新业绩。五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上有新成果。使工会真正成为校党委联系教职工的纽带,成为教职工温暖的大家庭,成为构建和谐校园的促进力量,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关闭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公开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重庆交通大学明德楼
信息公开举报信箱:jwjcc@cqjtu.edu.cn 举报电话:62652747  邮编:400074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