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务通报>>正文

学校召开2018年第六次校长办公会议


时间:2018年05月11日    作者:    浏览:


 

 

2018年5月7日,学校召开2018年第六次校长办公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及有关上级文件精神,研究了学校2018年部门预算、学校人事人才、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建设等相关工作,会议还审议了学校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及其他相关事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自我发展和协同发展等5个关系,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凝练学科方向、主动服务社会发展。会议要求:科技处、校科协牵头,河海学院协助,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战略,认真组织好、宣传好学校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水科学与工程大会,主动邀请两院院士等学术大师出席大会,精心策划大会增设的中国长江与美国密西西比河发展论坛,不断增强水资源与水环境领域学术交流力度,为学校更好参与和贡献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河海学院牵头,建规学院、西科所协助,整合学校现有资源,加大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水平建设力度,培育建设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力争在长江水资源保护、排污治理及综合交通节能环保等领域形成学校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西科所、河海学院要结合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机遇和学校自身优势特色,进一步深化三峡新通道相关研究,尽快形成正式研究报告,并提交学校审定;经管学院要深入分析货船通过三峡五级船闸所产生的排队时间过长现象对运输物流成本造成的影响,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精准的决策参考。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编办《高校试行编制周转制度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会议指出,建立高校编制周转制度是切实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推进编制管理方式创新的重要任务,对学校聚集创新人才、提升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人事处牵头,结合学校实际,用好用足政策,按规定程序向上级部门申请周转编制。

会议原则同意财务处牵头拟订的《重庆交通大学2018年部门预算》,按照校长办公会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学校教代会审议、党委常委会审定。会议强调,年度财务预算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保障,关系到学校事业发展和年度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学校2018年重点工作,团结一致,提振信心,按照“保运行、保基本、保民生、保重点、促发展、防风险”的原则,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究实效,集中有限资金投向切实保障校园民生、提高学科建设内涵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深化开放办学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重要事项,切实发挥预算资金对学校建设发展的保障推动作用。会议要求:逐一细化落实学校开源节流10条建议,明确思路举措、责任单位和时间进度质量要求,确保件件有落实、条条见实效。财务处、审计处牵头,认真总结2017年学校预算和审计工作,对经费未使用充分或使用不合理的部门,要科学进行预算调减。基建处牵头,统筹待建工程,优化在建工程,特别是对已开建工程如西科所组团等,积极采取清水混凝土等工艺,在保证满足正常需求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会议同意以公开招聘方式引进肖长诗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会议指出,人事处牵头,立足学校特色优势,在人才引进工作中要更加突出特色学科和创新团队的吸引力,更加突出薪酬待遇的竞争力,千方百计吸引人才来干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

会议原则同意研究生院提交的《重庆交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按照校长办公会意见修改完善。研究生院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主动加强对外沟通协调,紧紧围绕社会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凸显学科优势特色,做到有思路、有举措、有成效,切实提高学科的整体实力,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

会议同意研究生院提交的《重庆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任职和招生资格审核办法》。会议指出,博士生导师任职和招生资格审核是优化学校博士生导师队伍结构的重要工作。研究生院牵头,按规定要求在今年组织开展学校博士研究生导师任职和招生资格遴选,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确保公正。人事处牵头,积极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学校高层次人才工作积极性,努力用更好的制度吸引人才,用更好的环境留住人才。

会议研究了航空学院2018年实验室建设方案。会议同意航空学院实验实训室建设选址在双福校区。会议要求,资产后勤处牵头,航空学院协助,尽快完成所有设备招标采购,坚持“急需、够用、共享”的建设原则,共享共用学校现有实践教学资源。航空学院要结合学校特色,坚持目标导向,认真制定航空类学科专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凝练专业内涵特色,确保逐步形成竞争优势。

会议同意发展规划处提交的《重庆交通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会议指出,学校设立资产经营公司是有效集成创新创业资源的有力举措,也是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创业的必要环节。会议要求:资产后勤处、产学研处牵头,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确保所有手续合法依规。资产后勤处、产学研处、科技处牵头,统筹推进学校各类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召开学校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认清新形势、发现新问题、提出新举措,既立足新形势下学校全资、控股、参股企业建设发展与管理模式创新,又确保学校严格按照股权比例享受学校资产增值收益,进一步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加强风险防控,持续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人员处理、2018年部分本科专业预警和暂停招生方案、2018级普通本科新生入学相关时间安排、部分教学单位入驻双福校区办公家俱设备配置方案、学校体育馆工程环境及道路项目增加投资等工作。  

会议由校长唐伯明主持,在家校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教职工代表文孝霞列席会议。

关闭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8年第七次校长办公会议  

|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8年第五次校长办公会议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公开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重庆交通大学明德楼
信息公开举报信箱:jwjcc@cqjtu.edu.cn 举报电话:62652747  邮编:400074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