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务通报>>正文

学校召开2018年第八次校长办公会议


时间:2018年06月12日    作者:    浏览:


2018年6月6日,学校召开了2018年第八次校长办公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高校“双一流”建设和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庆市2018年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要点》等上级文件精神,研究了学校绩效考核及分配改革相关配套文件和第十三届国际水科学与工程大会筹备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高校“双一流”建设和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指出,“双一流”是高等教育的“排头兵”“领头雁”,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重庆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将“双一流”建设列为重要内容,提出了2020年初步建成教育强市的目标。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座谈会精神,紧紧抓住重庆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增强自信、积极作为;要不甘于平庸,勇于跳出地域限制谋思路,着眼未来求发展;解放思想必须先有思想,要主动对照一流找差距,抓住重点求突破,努力做到方向明确、路径明晰、措施明了。

会议要求,一是研究生院牵头,召开贯彻落实重庆市“双一流”建设和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会,组织学校各学科负责人和学术委员会青年专家认真学习唐良智市长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前准备学习资料汇编,确保学习成效。二是研究生院牵头,相关学院密切配合,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加大“双一流”建设研究力度,定期召开工作专题会,分析所有学科优势与不足,精准定位,精准施策,谋求实效,切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三是研究生院、科技处牵头,相关学院密切配合,紧密结合工程实践,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注重原始创新和资源整合,加快推进“路、桥、水”等传统优势学科和机械、材料、信息、环境工程等新兴学科与智能化、大数据、新材料、先进制造、生态环保接轨和改造升级,着力培育新的学科发展增长点。四是人事处牵头,各学院为主体,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特别要注重引进培养新兴交叉专业人才和创新团队,进一步优化与高层次人才业绩贡献相适应的薪酬激励政策,激发创新活力,确保高层次人才“引得进”和“留得住”,为学科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会议传达学习了《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会议指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加快构建现代人才、教育和科技发展体系,推动人才与发展有效匹配,是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全校上下要统一认识,深入学习《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总体思路、行动目标及和重点任务。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动学校科技创新,以“近悦远来”为目标建设人才强校,持续深化学校体制改革,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支撑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主动参与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动,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工科高校和新型产业学院步伐。会议要求,发规处、科技处、人事处牵头,结合学校实际,制定《重庆交通大学人才强校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场化引才机制,不断完善人才发展激励政策,提高学校人才政策吸引力和竞争力,努力为学校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传达学习了《重庆市2018年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要点》。会议指出,全校上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会议要求,校属各单位要认真按照《重庆市2018年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要点》中所列的“重庆市高校教育改革工作台账”,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学校实际,有步骤、高质量推进各项教育综合改革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人事处提交的《重庆交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修订)》《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修订)》《重庆交通大学课堂教学质量绩效分配指导意见》《重庆交通大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量计算办法》《重庆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激励性报酬发放管理办法(试行)》《重庆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等六个学校绩效考核及分配改革配套文件。会议指出,绩效分配改革工作是学校的民心工程,是提升师生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工作,也是学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举措。会议要求,一是教务处、研究生院牵头,进一步健全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机制,以教学效果综合评价为引领,按照质量优先原则,积极推进小班教学,在全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不断树立和强化质量意识,确保以质量为导向的绩效分配原则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研究生院牵头,明确目标导向,充分发挥政策杠杆作用,着力完善研究生指导工作体系;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改进和创新博士生导师资格遴选和学生指导方式,着力提高研究生导师队伍核心竞争力,切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通报了第十三届国际水科学与工程大会筹备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国际水科学与工程大会历经20余年发展,已成为国际水利科学界影响力巨大的学术交流平台。第十三届国际水科学与工程大会在我校举办,会议主题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会议议题涵盖水工模型、水质与水污染、智能航道、海岸工程、水资源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长江-密西西比河航运发展以及绿色水运工程技术应用等内容,全校上下要统一认识、全力以赴,认真办好本次大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主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为契机,为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智力保障和技术支撑。会议要求,一是宣传部牵头,进一步加大会议宣传力度,着力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全校师生特别是研究生广泛参与、专家教授主动学习的健康学术氛围。二是科技处、河海学院、西科所牵头,加强与参会专家的沟通协调,进一步细化会议筹备方案,统筹考虑,制定更加精细合理的会议日程安排,明确各个环节的具体时间、具体地点、负责部门及负责人员,同时考虑会议各环节设备及技术需求,做好统筹,确保会议组织安排高效、有序。三是产学研处牵头,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主动对接社会企业,共商、共建、共享校企合作平台,为今后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由校长唐伯明主持,在家校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教职工代表刘伟列席会议。

关闭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8年第九次校长办公会议  

|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8年第七次校长办公会议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公开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重庆交通大学明德楼
信息公开举报信箱:jwjcc@cqjtu.edu.cn 举报电话:62652747  邮编:400074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