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务通报>>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第四次校长办公会议


时间:2019年03月27日    作者:校党政办    浏览:


2019年3月21日,学校在明德楼506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第四次校长办公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审议了学校管理服务部门职能职责、相关研究院建设方案等,研究了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学校人事管理相关工作事宜等,通报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准备情况、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有关情况等。

会议传达学习了《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重庆市高水平本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和《2019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本科教学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精神。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立足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推动大学与城市相融共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争创一流学科为重要基础,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源头创新能力、提升办学水平为关键核心,着力建一流、补短板、强基础、育特色,在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自身实力。会议要求:①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和专业认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②教务处牵头,组织开展课堂教学情况调研工作,摸清学校“大班教学”具体情况,形成相关调研报告和改革方案,加快推动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

传达学习市教委《2019年全市教育人事工作要点》精神。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求,立足于服务“双一流”建设,持续深化重点改革,夯实师资队伍建设举措,优化人事内部管理,大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会议要求:①人事处牵头,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进一步完善学校人才引培机制,统筹校内外资源,加大人才引培力度,精准引培各类人才,做到因人施策、分类施策。②教师工作部牵头,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关,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③人事处牵头,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岗位职责任务,在内设机构优化调整的基础上,开展定编定员工作。④人事处牵头,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绩效工资考核及分配办法,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待遇,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通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准备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风教风建设,全面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会议要求:①教务处牵头,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复查协调会,部署安排相关工作,明确责任分工。②学生处牵头,相关单位配合,认真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确保课堂教学秩序。③宣传部牵头,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回访复查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会议通报了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准备情况及生源情况,研究部署了复试录取工作。会议要求:①研究生院牵头,各学院分工负责,相关单位密切配合,严格按照《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复试录取工作规范透明、公平公正,充分发挥复试在人才选拔中的重要作用。②校纪委办牵头,组织开展专项巡视监督,严肃研究生招生考试纪律,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规范有序。③研究生院牵头,以新工科改革、“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多举措提升学科专业内涵和生源吸引力,确保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会议审议了《重庆交通大学管理服务部门职能职责汇编》,按照校长办公会意见修改完善。会议要求:组织部牵头,各相关单位分工负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为教职员工、学生服务的理念,全面深入总结管理服务部门的运行实际,进一步梳理学校管理服务部门职能职责和理顺界定部门的功能定位,从顶层设计上力戒职能重叠、职责不清,引领全校上下积极投入工作,切实推动学校发展。

会议审议了《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建设规划与实施方案》《重庆交通大学永川研究院建设方案》和《重庆交通大学广西研究院建设方案》,按照校长办公会意见修改完善。会议要求:①产学研处、科技处牵头,梳理学校产业研究院公司现行管理的相关政策,摸清学校所有产业研究院公司经营情况,并制定未来发展的目标与举措。②科技处牵头,航空学院负责,全力争取市委市政府和两江新区支持。③科技处牵头,土木学院、经管学院分工负责,相关学院积极参与,积极对接永川区、广西交投集团,加快推进永川研究院、广西研究院建设落地。

会议原则同意2018年度教职工考核结果。会议要求:人事处牵头,严格执行年度考核工作相关办法,强化考核和人事管理;认真研究人事分配制度相关政策,依据政策加大对考核优秀人员奖励力度,进一步激发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热情。

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科研人员离岗创新创业暂行管理办法》。会议要求:人事处牵头,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高校教师创业相关政策,开展学校在岗教职工创业开办公司申报统计工作,摸清在岗教职工开办公司情况,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职能;认真研究国家和重庆市相关政策,为学校已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成果争取项目经费、荣誉奖励等相关支持。

会议原则同意联合重庆欧丽睿环保科技合伙企业成立重庆交大无机纳米功能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会议要求:①科技处牵头,梳理学校相关专利成果,对接成立公司需要,力争提高学校技术入股占比。②产学研处牵头,组织召开校办企业管理专题工作会,研究校办企业统一归口管理相关事宜。

会议还研究了学校基建相关工作事宜,通报了市教委组织赴广州、深圳学习调研情况。

会议由副校长易志坚主持,校长唐伯明作末位发言。在家校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教职工代表傅红列席会议。

关闭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第五次校长办公会议  

|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第三次校长办公会议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公开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重庆交通大学明德楼
信息公开举报信箱:jwjcc@cqjtu.edu.cn 举报电话:62652747  邮编:400074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