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目录>>基本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7年10月30日    作者: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    浏览: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精神和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市教委的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重庆交通大学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清单事项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等八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9月1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重庆交通大学门户网站(网址:http:// www.cqjtu.edu.cn)查阅或下载,也可到学校党政办公室索取。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重庆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联系。通讯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邮编:400074,联系电话:023-62652338,传真:023-62650561,电子邮箱:xxglk@cqjtu.edu.cn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学校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民主办学、推进依法治校、履行服务职能、实现社会监督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了信息公开渠道,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认真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将《清单》中10大类50条公开事项逐条落实到具体部门,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与流程,加强动态更新,确保清单内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同时,按照教育部、重庆市教委要求,重点加强了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二)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学校着力构建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加强统筹谋划,建立了学校党政统一领导、信息公开办公室(党政办公室)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学校注重从制度层面保障和落实信息公开,在今年颁布的《重庆交通大学章程》第八条中,明确提出“学校坚持依法治校,自主办学;完善决策、执行、监督有机结合的管理运行机制,健全规章制度体系;实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等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等工作中,对信息公开提出明确要求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印发《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自查工作的通知》,对公开信息的内容、发布程序、责任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信息公开办公室会同保密办公室建立完善保密审查机制,协调各部门对拟公开发布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过程依法、及时、准确。

(三)升级优化信息公开平台

学校把信息公开网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渠道,在去年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改版的基础上,今年对网页界面、相关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增强了交互性、易用性,网站以栏目设置的形式逐一落实信息公开清单事项,部分条目以网页链接形式链接至相应部门的专题网页,实现了校级层面信息公开一站式查询,为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学校信息提供了极大便利。

(四)拓展丰富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努力构建多样化的信息公开渠道,一是通过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二级单位主页和其它专题网站向社会公开信息;二是通过学校OA办公平台面向校内师生员工公开信息;三是通过官方微博、微信、校园电子信息显示屏、校园公告栏等方式,以及制度汇编、《重庆交通大学年鉴》《重庆交大报》《交大信息》《信息简报》《校友之声》等载体公开学校信息;四是通过教师干部大会、教代会等各类会议形式公开学校重要信息,对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工作,均在全校范围内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五是设立书记、校长信箱,实施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接受民主监督,为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多途径了解学校信息、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渠道。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按照《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发布平台,主动公开学校各类信息。

(一)信息公开网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网共计公开信息309条(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见附件2),公开情况如下:

1.基本信息

主动公开学校简介、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学校各类规章制度、教代会信息、学术委员会信息、学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信息。《重庆交通大学章程》经重庆市教委核准后,在网站及时进行了发布。网站首页设置了“校务通报”栏,公开校务会有关情况。此项累计公开信息27条。

2.招生考试信息

主动公开学校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录取结果查询渠道及办法,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研究生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录取名单等信息。部分条目以链接形式直通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此项累计公开信息66条。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及招生工作“十公开”的要求,切实做好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工作。(1)本科生招生。学校通过“本科招生信息网”以及“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结果、往年录取情况、咨询和申诉渠道等信息,方便考生及时了解、查看和咨询;充分利用招生APP、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为考生了解学校招生信息提供便捷通道,同时还以印发招生简章和报考指南、组织师生团队赴各省市开展现场咨询服务等形式,全方位、多途径的做好信息公开。(2)研究生招生。学校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研究生复试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等信息,改版升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网站,整合网站资源,优化人机互动界面,为考生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充分运用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发布招生信息,通过网站“答考生问”栏目、电话和邮件等形式,及时解答考生的咨询和疑问。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主动公开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各类物资设备的采购和维修项目、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财务预算决算,教育收费情况及投诉方式等信息。此项累计公开80条。

学校严格执行财务公开制度,一是通过信息公开网、财务处网站主动公开年度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二是多渠道全面公开收费信息,将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以及投诉方式通过信息公开网、财务处网站、两校区校园公示栏等形式予以公开,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三是及时公开财务政策信息,财经法规及学校财务管理制度通过信息公开网、OA办公平台、财务处网站进行公开,并通过举行各类会议进行传达学习。

学校物资采购信息和维修工程、基建项目招标信息等均在政府相应信息平台公布,并在校园网主页、信息公开网、资产后勤处网站进行链接和公示。全年共计公示各类采购信息632条,维修工程项目招投标信息43条,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信息3条。

4.人事师资信息

主动公开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与聘用的规章制度、招聘信息、中层干部任免信息、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信息。部分条目链接至人事处网站、组织部网站、国际合作处网站相应栏目。此项累计公开30条。

5.教学质量信息

主动公开学校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信息,及时发布了《重庆交通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重庆交通大学2015—2016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等。此项累计公开41条。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主动公开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困难学生资助、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等信息。此项累计公开信息43条。

学校每年编制印发《学生手册》,收录学生管理与服务的所有规章制度,全校本科生人手一册。对于涉及全校学生切身利益的评先评优、各种奖助学金评比事项等实行“班级——所在学院(社区)——学校”三级公示制度,同时充分利用学院(社区)微博、QQ群等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

7.学风建设信息

主动公开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相关信息。此项累计公开信息3条。

8.学位、学科信息

主动公开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等信息。此项累计公开信息9条。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主动公开学校合作办学项目及各类学校招生简章、来华留学生的各项管理规定等信息。学校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6项,招生简章及相关管理制度同时在国际处、国际学院网站进行公开。此项累计公开信息4条。

10.其他信息

主动公开市委巡视组巡视学校工作情况、学校关于落实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相关应急预案等,此项累计公开信息6条。

(二)校园门户网站、校内OA办公平台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充分发挥校园门户网站对外宣传展示和信息服务的重要作用,本学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204条,其中,时政要闻188条、教学科研263条、人文交大260条、合作交流67条、招生就业49条、学术信息114条、学院动态247条、菁菁校园157条、招生就业47条。二级单位网站和其他主题网站累计公开信息6000余条。

校内OA办公平台本学年向师生员工公开学校规章制度、文件通知、改革发展信息等883条,其中,党政发文368条、公示公告23条、会议通知114条、事务通知148条、党务(校务)公开信息30条、学校动态信息200条。

(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学校召开教师干部大会2次,向师生员工通报学校改革发展建设情况。召开党委常委会20次、校务会17次,会议纪要以信息形式在校园网公开。每学期举办校领导接待日活动,收集师生意见建议,“书记、校长信箱”本学年共接到涉及教育教学、学生事务、科学研究、人事管理、后勤服务等问题的信件320件,及时进行了回复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

学校充分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介进行信息公开,本学年学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累计发布信息352条,并利用校园电子信息显示屏、校务公开橱窗、校园广播等方式公开各类信息。编辑出版《重庆交通大学年鉴(2015)》、《重庆交大报》13期,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建立了信息报送机制和考核机制,通过《交大信息》《信息简报》等刊物及时向师生公开学校信息。

学校本学年度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记者座谈会、记者见面会等共5次,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有关本学校的报道共128条(次),在头版报道的有2条(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没有收到有关申请。未设立信息公开收费项目,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切实保证学校各项工作信息公开、透明,并增强与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的互动与交流,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没有收到师生员工关于信息公开的问题反映。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2017学年,学校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继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网经改版升级后,做到了清单所列10大项和网站栏目一一对应,信息呈现形式更加清晰,查阅信息也更为快捷。学校加强对清单事项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进一步理顺学校公开信息的报送、审查、发布等环节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同时,学校还通过新闻网、部门网站、校报、信息刊物、书记校长信箱、微博、微信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多层次多维度发布各类管理服务信息,不断丰富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较大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升、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和监督机制还需完善等方面的问题。下一学年,学校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民主办学、依法治校的自觉性。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提升师生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关注度。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先进经验和工作方法。

(二)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细化公开目录,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作为落实学校章程、促进学校规章制度建设的重要手段,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发布、信息汇总、一站式查询功能,探索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

(三)构建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健全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责任落实,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开展,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努力使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学校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交通大学

2017年10月30日

关闭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公开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重庆交通大学明德楼
信息公开举报信箱:jwjcc@cqjtu.edu.cn 举报电话:62652747  邮编:400074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