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目录>>财务、资产管理及收费信息>>教育收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学分制收费相关问题解答(2017版)


时间:2017年09月15日    作者:财务处    浏览:


一、问:实行学分制收费的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重庆市物价局 重庆市财政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高等学校试行学分制改革收费的通知》(渝价〔2007〕398号)的精神,重庆市物价局、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渝价〔2008〕407号文件、渝价〔2011〕179号和渝教高〔2013〕5号批复,我校自2008级新生开始实行学分制收费。

二、问:学分制学费构成及计算方法怎样?

答:学分制收费是将学年学费按专业学费(各专业标准不同)和学分学费(80元/学分,各专业培养计划不同而总学分不同)两部分计收。

即 应交学费=专业学费+学分学费(所修学分*80元)

三、问:学分制学费如何进行结算?

答:学费收缴采用学年初预收,学年终结算,多退少补的方式。即在第一学年开学时按学年制的学费标准预收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总学分的1/4),在学年结束时,学校计算出每生的专业学费和实际修读的学分学费总额,然后根据多退少补原则进行结算。应收学费总额如大于预收学费额的,差额部分在下一学年预收学费时一并收取;总额未达到预收学费额的,差额在下一学年预收学费时予以抵扣,毕业时一并结算。结算后应退学费将及时退至学生的工商银行卡(学校统一办理的)上,需补缴学费的同学建议在网上缴费系统补缴不足部分。

四、问:学生有哪几种缴费方式及缴费程序?

答:1.银行代扣缴费。每年8月20日前将本学年学费及住宿费存入学校办理的工商银行卡中(具体缴费金额可登陆网上缴费系统查询),银行将在3-7个工作日内进行代扣收费。

2.网上缴费(含支付宝)。通过校园网http://www.cqjtu.edu.cn登录校内平台财务处主页后点击“网上缴费”链接进入网上缴费系统或者直接登陆http://wsjf.cqjtu.edu.cn,凭学号登陆后(初始密码为本人学号,建议登陆后及时修改初始密码)按提示进行缴费。

同学们缴费成功后,财务处将统一打印缴费收据,每学期初直接发到学院,学生在学院领取,凭缴费收据或缴费信息报到注册。

五、问:有助学贷款的同学如何缴费?

答:有助学贷款的同学建议通过网上缴费方式缴纳学费。网上缴费可选择使用支付宝、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或者农业银行卡(银行卡须开通网银)进行,缴费时可将应缴费金额修改为扣除贷款金额后的应缴数,再进行网上缴费。

学生到校后可通过校园网http://www.cqjtu.edu.cn登陆财务处网页查询助学贷款到帐情况。

六、问:学生如何查询学费缴费情况?

答:学生以自己的学号登陆网上缴费系统http://wsjf.cqjtu.edu.cn,即可查询该生历年缴费情况。

财务处

2017年9月1日

关闭

上一条:2018年学生收费公示(双福校区)  

|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2017版)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公开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重庆交通大学明德楼
信息公开举报信箱:jwjcc@cqjtu.edu.cn 举报电话:62652747  邮编:400074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