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务通报>>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第十次校长办公会议


时间:2019年07月09日    作者:校党政办    浏览:


2019年7月4日,学校在明德楼506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第十次校长办公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会议精神,研究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教育教学工作、学生管理工作、高端学术会议筹办、校园民生工程以及文化建设等有关事宜。

会议研究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专项工作。会议同意成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建成山区桥梁及隧道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学校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精诚团结,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为建成国际一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而不懈奋斗。会议要求:科技处牵头,校党政办、宣传部、资产后勤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土木学院等相关单位分工负责,按照总体方案任务分工,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各项工作,确保立项论证成功通过。科技处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认真学习领会相关规则,对标对表、把握重点,精心准备申报材料,特别是要组织专家团队认真研讨论证汇报PPT,充分展示实验室研究水平及亮点特色。宣传部牵头,科技处、双福校区管委会协助,土木学院配合,认真做好双福校区以及实验室现场的科技文化氛围营造,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专家组论证考察。

会议研究了2019年本科专业设置与优化调整工作。会议同意2019年新设置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3个本科专业,2020年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环境科学等3个本科专业停止招生。会议要求:教务处牵头,发规处、招生就业处协助,坚持“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原则,强化学科专业内涵建设,认真做好本科专业设置和优化调整工作,坚决“关、停、并、转”不合格专业,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稳步提升。

会议听取了本科各专业师资与实验条件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教务处牵头,人事处、校党政办协助,进一步梳理完善各专业师资和实验条件等相关数据,为学校人才引进和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提供参考依据和科学指导。人事处牵头,教务处、发规处协助,以专业认证为契机,结合认证标准要求以及各专业师资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专业师资优化调整方案,科学合理配置各专业师资力量,不断提高师资使用效益。

会议同意《重庆交通大学本科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等精神和要求,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健全“三全育人”大格局。会议要求: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牵头,学生处协助,强化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教师用心走进学生,用情关爱学生,潜心“教书育人、传道授业”,形成“师生互动、其乐融融”的良好文化氛围。组织部牵头,宣传部协助,把加强教师思政工作作为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激励教师立足教学科研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之初心使命。

会议同意《关于提高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奖助学金标准的建议方案》。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奖助学金调整后标准:A类(适用于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Ⅰ、水利工程、交通运输工程Ⅱ学科)博士每人每月5300-5500元,B类(适用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每人每月4800-5000元。会议要求:研究生院牵头,学生处协助,各相关学院配合,加强博士研究生奖助学金政策宣传,进一步吸引更多优质生源,促进博士生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会议原则同意与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签署合作协议。会议要求:校工会牵头,按照校长办公会要求尽快落实与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合作事宜,同时加快推进双福校区合作共建小学事宜,切实帮助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会议通报了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情况及相关安排。会议要求:教务处牵头,各学院配合,认真做好期末考试工作,加强考试巡查,严肃考风考纪,引导学生诚信考试,营造风清气正、学风浓郁的校园氛围。

会议还研究通过了《重庆交通大学学生奖励办法》《重庆交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重庆交通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重庆交通大学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细则》和《重庆交通大学“明德奖学金”评定办法》等系列文件制度,研究了航运学院教学实验船技术改造、双福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更新等事宜以及其他事项。

关闭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第十一次校长办公会议  

|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第九次校长办公会议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公开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重庆交通大学明德楼
信息公开举报信箱:jwjcc@cqjtu.edu.cn 举报电话:62652747  邮编:400074  管理